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Programs

無標題文件

課程地圖

本所103學年度課程規劃地圖,上圖中標示研究所專業課程,共分共同課程、核心選修課程以及專業選修等。本所專業選修課程共規劃三大領域,三大領域分別為: 生醫材料領域、生物力學領域、生醫影像領域,並規定學生必須修習各領域之領域核心選修課程得始畢業,以期使得畢業生能獲得成為該醫工專業領域工程師所需之知識與技能。本所規劃有四門共同必修課程,此外,各領域亦規劃出核心選修課程與專業選修課程,學生可依照個人興趣與需求修習每個領域的核心選修課程與專業選修課程,課程地圖中使用顏色來標示各領域之核心選修課程與專業選修課程。此課程規劃目的是本所著重課程規劃兼顧理論與實務。

本所三大專業研究領域皆有開設適量且具品質的操作學習及專題實務課程,以培養學生實務能力。本所開設之實務課程乃與專業課程相互搭配,利用實際觀摩操作或案例來加深同學們對理論的概念認識,如『生醫訊號處理實務』等課程。本所亦配合研究計畫而開設相關課程,依照社會需求培育學生實務能力,使所學能直接與產業需求接軌,如『手術科技』配合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所開設課程,同時與相關產業需求來搭配合作。

課程領域圖

本所提供三大專業領域之共同必修、核心選修與專業選修等課程,提供學生多面向領域之基礎建立與專業探視機制,用以開拓其視野,並作為深造或就業之良好預備。再者,本所承襲本校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基礎與應用兼顧之傳統精神,每位同學於畢業前皆透過諸多實習課程與研究計畫執行的交互配合,建立理論分析與實作設計並重之良好教育環境,期許達成訓練具有數理基礎、實務、跨領域整合與創新能力之優良醫工工程師的教育目標。
醫工為跨領域之科技,同時本所學生大學部修業背景來自各不同領域,因此本所研究方向規劃為三大研究領域,學生需於入學時依照各任興趣領域選定指導教授,同時依照各領域課程規劃地圖接受專業訓練,期望各專業領域能訓練出以下專業醫學工程工程師:

  • 生醫材料領域:能具備生化分析,材料設計與鑑定,以及生物組織培養能力的醫工專業工程師。
  • 生物力學領域:能具備執行醫材設計與分析,設計醫工系統與熟悉臨床醫療器材運作能力的醫工專業工程師。
  • 生醫影像領域:能具備運用數學、科學、生物醫學與工程知識的能力,統合實驗設計與數據分析能力,以及影像軟體設計與模擬的醫工專業工程師。

為訓練學生自行規劃學習方向,103學年度起將本所課程部分整併,提供學生針對上述三種『醫學工程師』之生涯規劃,進行修課之安排。